鲸落君不归

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,大胆地去走你的夜路。

且以情深共白头

 导语:“王教授,等了那么多年,你究竟在等什么?”

  “等一个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回来的人。”

  

  

  年过半百,王一博也带上了眼镜,抚着不染一点灰尘的照片,“以后,不用偷偷戴你的眼镜了。”

  王一博是Z大考古系最受欢迎也是脾气最为古怪的教授,沉默寡言却老是对着一张旧照片说悄悄话;一个曾经追求新鲜的人现在是考古系教授。

  有人说他在等,等一个人回来。

  也有人说,他等的那个人已经死了,所以才会对着照片说话,不然早就去找人了,怎么会对着照片诉请呢?

  还有人说,他心心念念的,是一个男人。

  “王教授,午好。”何宇端着一杯冰美式走进来,放在王一博的桌子上。

  王一博不着痕迹地收起照片,看着风尘仆仆的何宇,“看到了?”

  何宇点点头,“看到了,真的是太漂亮了!”

  谈及自己所见,何宇所有的疲惫都被喜悦冲刷掉。

  “听说镶金兽首玛瑙杯很可能是中西亚某国进奉唐朝的国礼,是在东西方文明碰撞的火花中诞生的一件重要文物诶!”何宇希望这样碰撞产生的文物不止这一个,虽然镶金兽首玛瑙杯已经足够让他经验,但是人总是贪心的,总觉得会有更惊艳的出现。

  王一博了解何宇,看他表情就知道在想什么,“你在期待下一个让你惊艳的东西。”

  不是问句,是陈述句。

  何宇刚要点头,王一博接着说道:“可是有些东西,有些人,遇见了就是一生。”

  “王教授,等了那么多年,你究竟在等什么?”

  “等一个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回来的人。”谈及此,王一博眼底的黯然想藏都藏不住,但是何宇却不知道该怎么问下去了,不过王一博也没有给他问下去的机会,因为要上课了。

  王一博的课没人敢缺席,一是因为他冷冰冰的态度,二是因为这种课漏一节,就好像在听天书了。

  本来想着下了课找王一博继续聊的 ,但是王一博没给他这个机会,讲完了课,就端着茶杯回家了。

  “战哥,你说镶金兽首玛瑙杯会是我的吉祥物的,可是我年年去看他,年年都没等到你回来。”关上家门,王一博时常看着肖战的照片喝闷酒,哭得像个小孩子。

  如果再来一次,他一定不会嘴硬。

  “王一博,你说让我留下来,我就不走。”机场,肖战拉着行李箱,和王一博面对面的站着。

  王一博双手插兜,一副无所谓的样子,即使兜里的手都已经捏紧成拳,还是嘴硬道:“你想走就走啊,我明天就有新朋友了。”

  肖战气得不行,拉着行李箱转身就走了。

  再后来,王一博在Z大从普通教师到教授,过了好多好多年,想了肖战好多好多年,肖战依旧没有回来。

  也是,他走的时候没说要回来。

  白头发越来越多,王一博心里的思念也是没日没夜地疯狂生长。

  当时第一次见到镶金兽首玛瑙杯的时候,肖战说:“牛角,牛头,是你的吉祥物吧!”

  “你又在胡说了,照你这么说,全天下像牛的都是我的吉祥物了。”

  肖战从兜里摸出一个牛头项链,“这镶金兽首玛瑙杯我是造不了,不过这牛头项链我还是买得起的。”

  “你什么时候买的?”

  “忘记了,但是买来是送你的。”肖战给王一博戴上,又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。“果然是我家崽崽,带什么都好看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王一博都无语了。

  有时候偏爱扎了根,占有欲就会发疯似的猛长。

  向来不喜欢听别人解释的王一博,在看到肖战和一个女生在街角相拥的时候,做出的第一个反应是,你有新朋友,我也有。

  肖战有被王一博幼稚的行为笑到。

  后来,肖战因为工作原因,无奈外调,当时他都想好了,只要王一博开口让他留下,他就不管不顾地留下来,可是……

  两人这气一赌就是二三十年过去了。

  肖战没回来过,王一博也没去找过。

  他不想看见肖战一家三口其乐融融,或者膝下子孙绕膝的场景。

  第二天王一博没有去上班,因为换季,重感冒了。

  也错过了他和肖战的第一个重逢。

  肖战作为捐助者的身份来到Z大,就是想让两人的重逢公式化一点。

  当初觉得王一博的嘴硬,是不够爱,所以他选择不过多纠缠,一头扎进了自己的事业,把自己拼成钻石单身汉。别人谈及感情,只是说心里面藏了一个小混蛋,现在嘛。心里藏着的小混蛋都变成老混蛋了。

  “病假?”

  “是的,这几天温差很大,王教授大概是又喝了冰啤酒,所以……”何宇作为优秀学生代表接待肖战,他准备了十几页夸赞学校的说辞,却没想到这个肖老板,句句离不开自己的导师王一博。

  听到喝冰啤酒,肖战眉头紧皱,问何宇要了王一博的地址,然后让司机把自己送过去。

  确认了门牌号,肖战刚要按门铃,里面的人打开出来了。

  王一博提着一袋垃圾,应该是想下楼丢垃圾。

  司机很有眼力见的抢过王一博手机的垃圾,“老板,我帮王教授丢垃圾,顺便在楼下等你。”

  王一博都愣了,即使面前的人已经老了,但是他还是熟悉这人的眉眼轮廓,张嘴是哽咽的声音,“战哥……”

  几十岁的人了,委屈起来还是像个孩子。

  “就因为我比你大几岁,就非得让我来找你是吧?”肖战无奈地拉着王一博进门,两个人在门口不像回事。

  王一博本来就因为感冒了难受,这一哽咽,更难受了。

  “我等不到你,也找不到。”

  “你不说找不到,你是不想找。”肖战冷冷地说出王一博的心思。

  王一博眼神躲闪,“我没有。”

  “你没有?呵!你的新朋友呢?都那么多个明天了,新朋友应该很多吧?”

  被戳中痛点,王一博不理人了。

  肖战无奈,起身准备下楼拿手机,顺便让司机先回去。

  王一博因为肖战又要走,拉着人的手不放。

  “没有新朋友。”见肖战没应他,又闷闷地说:“只有你。”

  肖战笑了,“我也只有你,老混蛋,我就是下去拿个手机。”  

  王一博也跟着笑了,心里缺失的地方被填上了,甚至满了,溢出来了。

  从前车马很慢,一生只够爱一人。

  现在世界万千,一心也只装得下一人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0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